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开启辅助访问 |繁體中文 位置分享设为首页收藏本站签到领奖清爽阅读
开思网工业级高精度在线3D打印服务

iCAx开思网

CAD/CAM/CAE/设计/模具 高清视频邮件订阅开思网最新精彩话题【积分说明】如何快速获得积分?开思人才网免费为你找工作!
网络报价工业级高精度在线3D打印服务Creo 4.0 新版本城市巡展,让设计更智能!Creo 4.0 最新视频教程汇总,免积分观看! 
查看: 88362|回复: 1502

【提供PDF完整档下载】老查做模一千零一招第二卷第9章 透明PS水杯模具(超薄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0 10:3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发贴之前跟先大家说一声,看到很多网友在问第二卷的书什么时候出来。由于前段时间一直忙于工厂的项目,抽不出空来写,现在给大家一个确切的时间,“老查做模一千零一招第二卷”将会在2013年春节过后与大家见面,还请大家及时关我的开思网群组和我的新浪微博。

老查做模一千零一招第二卷第9章 透明PS水杯模具(超薄件)

9.1产品分析。产品外形见图9-1

image001.jpg
图9-1

一般初学模具的人,往往会以为这种杯子的模具是非常简单的模具,其实不然,这个透明PS杯子定单量巨大,用来注塑杯子的模具,有很多细节问题要处理好,假如这些细节处理不好,成功的几率几乎为零。我有幸参与了这些项目,通过几年的改进,取得了一些经验,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9.1.1产品的壁厚为0.6mm。
9.1.2要求配合机械手进行全自动生产。注塑周期为12秒(含机械手动作)。
9.1.3杯口和杯底部不能有毛边。产品透明,不能够有拖花的现象。
9.1.4壁厚的不均匀度小于0.02mm。
9.2分模
    分模确实是非常简单的,就是简单的上下模,通过以往在使用的模具,总结出一个经验,在模具结构方面,模芯绝对不可以做镶件式的,否则动、定模的同心度很不稳定。不可以采用“刮板式”脱模,否则杯口容易出毛边,而且都要做成独立型腔,独立精定位,见图9-2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图9-2

该贴已经同步到 老查的微博

点评

查师傅,有个想法,如果这个杯子底部是空的,也就是说是个筒形的,仍然是0.6mm厚,其他要求都不变,该如何做好,特别是顶出方面(如你所说推板不行),要用什么方式顶出?,谢谢。。。希望你能赐教,晚生不胜感激。   发表于 2014-12-14 00:05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0 10: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查 于 2012-11-20 10:49 编辑

image003.jpg
图9-3

9.3定模的布置
9.3.1定模的外观,见图9-4

image004.jpg
图9-4

点评

HAO DONG XI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8-4 16:55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0 10:48:07 | 显示全部楼层
9.3.2定模热流道的设计
a热流道元件是由专业的热流道供应商提供的,在这里我不描述热流道元件的内部结构,我关心的是热流道元件的外部尺寸,特别是装配尺寸。我们在设计模具时,必须要考虑到热流道元件与模具的合理配合,和关键部位的尺寸配合,因为这些尺寸是由模具厂负责加工的。这套杯子模具的热流道是最常见的做法,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见图9-5
image005.jpg
图9-5

热流道元件与模具的尺寸配合见图9-6
image006.jpg
图9-6

我要重点的指出,图9-6中封胶的部位(这套模是直径13mm),热嘴与浇口镶件的配合档,间隙不可以大于单面0.01,否则熔融的塑料会溢出来,会严重损坏导线和热流道元件。这一档尺寸也不可以太紧,太紧会使得装配困难,甚至在拆的时候将热嘴拆坏。所以,在加工这档尺寸时要特别注意尺寸公差,我喜欢用冷挤压的方法加工这档尺寸,见图9-7
image007.jpg
图9-7

点评

能够详解下冷挤压吗?谢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11-21 09:02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0 10:5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图9-7中,操作时加一个护套,可以使得冷挤压棒不歪斜,护套与冷挤压棒和进口镶件是松配的,操作完毕后冷挤压棒尾端有螺纹,可以将冷挤压棒拉出来。没有冷挤压机时,也可以用铁锤轻轻地打下去。
    另外有个重要的问题,浇口镶件的出口一定要留一个直面,否则浇口镶件的寿命会很短,在产品上的进胶点会越来越大,影响产品的外观。见图9-9
image008.jpg
图9-9

b  热嘴大端与热流道装配板的配合
    热流道的大端有一个直径38的台阶,它控制热嘴的同心度和热嘴尖端与浇口镶件齐平见图9-10和图9-11

image009.jpg
图9-10

image010.jpg
图9-11

C垫片和进胶发兰,见图9-12
image011.jpg
图9-12

点评

热咀尖端与分型面平,热咀加热,热胀时会不会把产品捅破了,是不是要比分型面低一点好些,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5-10 10:42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0 10:5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图9-12中可以看到,法兰的支撑面与垫片是等高的,在模具的流道板的厚度不精准时,可以调整法兰的支撑面和垫片的厚度。我一般的习惯是将模具的流道板做准,因为进胶法兰与垫片是标准件,尺寸是整数,很精准的,假如做模具的时候贪图方便,调整了进胶法兰和垫片的厚度,以后模具维修时,就比较麻烦,特别是当模具档案遗失和人员更换后,容易搞错,因为这个尺寸不对,就会漏胶,产生很大的麻烦。

9.3.3浇口镶件的设计
    浇口镶件的剖面见图9-13
image012.jpg
图9-13

浇口镶件是一个较难设计和加工的零件,钢材是采用S136H,硬度为HRC38。外形见图9-14
image013.jpg
图9-14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0 11:03:37 | 显示全部楼层
    由于注塑机开模时,定模腔有真空(负压)现象,产品有时会吸附在定模,引起机械手报警。比较难处理,所以,定模腔必须设计补气机构,浇口镶件上的这条槽是补气的通道,它通过定模仁上的孔,直接通到模具外,见图9-15
image014.jpg
图9-15

  补气的通道即浇口镶件和定模仁装配后产生的间隙必须小于塑料的溢边值。先讲一下什么叫溢边值,通俗地讲,当模具的间隙为多大的时候,熔融的塑料可以“钻”过去?这个间隙的值就是溢边值。当然,这个溢边值的大小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譬如熔融的塑料的实际温度、注塑机射胶的压力和速度等。

    考虑到PS的溢边值在0.012左右,我设计时将补气的间隙定为0.008(单面),见图9-14中,封胶的圆的直径比上面一档的圆(固定档)的直径小0.016mm。当注塑机将熔融的塑料射入模腔时,模腔里的空气除了通过主分型面排出外(后面有详细介绍),部分空气也会从浇口镶件与定模仁的间隙中排出。注塑机将模具打开时,空气会从这个间隙补充进来,避免产品由于负压的原因留在定模。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0 11:06:03 | 显示全部楼层
9.3.4浇口镶件补气外园的精密加工。
浇口镶件补气档的直径为ф48.374 ,固定档的直径为ф48.390。通常这二档尺寸可以在外园磨床上加工,但是考虑到外园磨床加工时必须要有砂轮越程槽,按机械行业的标准是宽度4mm,但是浇口镶件的固定档的长度尺寸为5.4mm,仅仅留下1.4mm,这样就不合理。我现在介绍一种研磨的方法给大家,可以不用外圆磨床加工,也不需要砂轮越程槽。这个研磨工具很有价值,见图9-16和9-17
image015.jpg
图9-16

image016.jpg
图9-17

图9-17中的铸铁研磨套要开4条或者6条槽,见图9-18
image017.jpg
图9-18

由于工作比较忙,没太多时间来更新,现将本案例的完整内容分成三个压缩包上传给大家下载。
139楼 有压缩包

点评

查老师辛苦!身体健康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6-20 21:27
发表于 2012-11-20 12: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查老师辛苦!身体健康!
发表于 2012-11-20 12:39:4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点评

查老师辛苦!身体健康!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4-11 15:29
发表于 2012-11-20 12:5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在学习中。。谢谢老查。。[鼓掌]\n\n 来自 心安即是归宿2011 的新浪微博

点评

晚霈来也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12-11 09:10

QQ|开思网QQ群|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 粤ICP备09030954号|网站地图  

GMT+8, 2017-3-23 14:15 , Processed in 0.294379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